宇宙重启

幻想直到降维打击宇宙尽头

 
LUA - ceth

*聂巧人。

「“聂巧人!”我突然一把抓住他。
我觉得,只要一松手,他便再也不会回来了。」

*
我接触浮生物语的第一本书是《天衣候人》,起初对于其中的世界观半知不熟,对于“聂巧人”这个名字也不太上心。实不相瞒,由于这个名字太过特色,以至于前篇阅读我一直以为他的名字是种族统称…

但是结合着前一部的阅读,我对于这个官府头头产生了特殊的好感。他在「伏念」中一手执剑,一手抱着女童冲出砖块瓦砾的可靠,对于老板娘的疏忽行为提醒她吃核桃补脑的冷幽默,唐公子被拉入石壁中他一刀劈开石块的果决,对死于他手下犯人之女的细心照料,执法办案时公事公办不近人情,有时还把老板娘气的跳脚,笨拙木纳的性格…

总让我觉得他不仅仅是一个小说角色,而是现实中有血有肉的人。

他强大,却有不为人知的脆弱;他冷酷,却时不时做出一些令人心暖的行为;他精明,却让人从他的言行中感到一股少年般的青涩。

「只有这样的聂巧人,才配得上是人们口口相传的可靠的“聂大人”。」

「如果聂大人在就好了。——我不止一次听到有百姓这样说。」

「他虽然是一个不讨喜的死脑筋,但身上那股子嫉恶如仇的气味,从未在任何时候衰减。」

*
「他拉下我的手,突然像个长辈一样摸了摸我的头:“我是官府之手,如果毕方兽的存在会令鱼门国毁于一旦,我是不会同意的。”」

这是他对老板娘——也是这个世界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没有后悔,没有遗憾。他已然料定了自己的命运,即便如此,他仍不忘自己的身份和乌川之上的百姓。哪怕是死,也是为了他所爱的世界。

向死而生,虽死犹生。

血海之下,老板娘与敖炽、寇争和白小姐相互依持;血海之上,却只有聂巧人以一敌众同他曾经最恐惧的回忆中的生物拼死抗争。

「国主还在,侯爷还在,官府的家伙却再也不能回来了。」

聂巧人的一生是幸福的。他受了他人一滴眼泪,摆脱和其他同族一样浑浑噩噩的人生。在鱼门国经历了普通人的生活,有大喜、有大悲,博得了一个并不圆满但总归还算是有结果的结局。聂巧人的一生亦是不幸的。获得新生时孤身一人,死时还是一人。他是一个异类,时刻担心身份败露,以致于掩耳盗铃的不愿相信世间存在的“妖怪”。

「火海已空,毕方绝迹。那聂巧人…是真的回不来了。」

这个篇章我反复看了不下五次,每次都会哭。而看到这句话是我阅读中哭的最狠的一次。眼泪啪啦啪啦的落在纸张上的那种哭。

是啊,那个聂巧人。
那个惧怕乌川尽头却还是到达的聂巧人。
那个处变不惊意气风发的聂巧人。
那个明明是最害怕却只抛下一句“我做事素不拖拉”径直向前的聂巧人。

再也回不来了。

「恶人最大的成就,不是坏人的作恶多端,而是好人的袖手旁观。」

从头到尾,聂巧人都没有遗失过除恶扬善的本性。他跨过无法逾越的鸿沟,将天堑化为铺满光明的通途。

世上只有一个聂巧人。

闭上眼,仿佛能够看到那个静谧内敛的男人,独自一人站在荒芜的草原上。
-狂风乍起,携带着呼之欲出的答案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我不怨念作者没有给聂巧人一个完美的结局,因为或许死亡对于他来说才是最好的解脱。

一生的坎坷;拥有最牵挂的人,到一直不停息地为那个人寻找真相;百姓的尊敬,四坊的人生百态,在官府中工作的阅历;将死前唯一的心愿交给最信任的朋友;为光明和正义而死。

不用再忍受现实的愤怒、回忆、痛苦、悲伤,不用在拼命掩藏,只需要…去另一个世界与鲈儿相会。

走好,我最喜欢的聂巧人。愿天堂没有痛苦。

评论(1)
热度(5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宇宙重启 | Powered by LOFTER